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
来源:南京风电装备行业协会   日期:2011年08月28日   【字体: 】【打印】【关闭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位于钟灵毓秀的江南名城南京,是我国电子系统工程领域中规模最大、专业覆盖面最广、研发力量最强、技术成果最为丰富的大型综合性高科技研究所,始建于1949年,是我国雷达工业的发源地,在六十年的发展历程中,功勋卓著,硕果累累,为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四研究所现有在职职工五千余人。分设9个专业研究部,六个加工制造工厂、一个装备部和科研生产保障部门。已搬迁至2000亩的大气、洋气、雅气花园式现代化新所区,展现出一流的工作环境、一流的科研环境和一个数字化、网络化、综合化的国际一流高科技研究所。所内设有国家级天线与微波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轨道交通信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学科研究机构,拥有国内最大的微波暗室、EMC测 试评估实验室、雷达系统仿真与集成试验室、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微电子制造中心、柔性加工制造中心以及多座大型电子系统工程试验场等一流研发设施,从事研制和开发产品覆盖了雷达、通讯、信息系统、天线微波、高功率技术、数据处理、软件、信号处理、射频仿真、电子对抗、机电工程、工艺制造、应用磁学、特种元器 件等数十个专业领域。
   
    作为国内预警探测领域的引领者,我所先后为陆、海、空等军兵种装备了百余型数千部先进雷达,创造了国内地面防空、地面测控、机载、星载、球载等雷达的众多第一。在“两弹一星”、“神五”、“神六”、神七、“嫦娥一号”“载人航天”、工程中,14所研制的精密测量雷达组成了一个巨大的陆海基航天测控网,覆盖了从发射到回收几乎全部的测控区段,我所研制的多型机载和地面雷达装备参加了建国60大庆的阅兵式,受到世界的关注,振我军威。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其电子系统工程产品已出口至包括美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和地区。迄今为止,14所已取得科研成果两千余项,其中国家级成果一百余项,部、省级成果三百余项,多个项目先后获“全国十大科技成就”、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等荣誉称号。
 
    在长期从事国防尖端技术研究的科学实践中,14所形成了一支既有鲜明的学科专业特色,又有强大的整体综合优势,老、中、青相结合的科学研究队伍。目前全所共有研发人员近3000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三名,国家级和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20名,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八十余名,高级以上职称的工程技术人员近千名,拥有多个学科的博士和硕士培养点,并主办了《现代雷达》、《微波学报》、《电子机械工程》等具有较高学术地位的学术期刊,在相控阵、脉冲多普勒、单脉冲、微波成像、数字脉冲压缩、超低副瓣天线、收发组件、固态功率合成、高速数字信号处理、高性能光栅显示、微电子组装、高可靠性、热设计、表面安装等技术领域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中部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14所 始终以成为国内雷达系统装备的主要供应商、始终以成为国家预警探测领域引领者、始终以在国际市场上占据一定份额为目标;以“尽责创新”为核心价值观、以 “携手共超越”为企业精神、以“实现知识价值”为企业宗旨、以“做国际一流电子信息企业集团”为愿景,形成了“求实、严谨、协同、创新”的优良所风,建立 健全了一整套科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科研生产保证体系,较早实现了与国际标准接轨,使产品技术水平、可靠性与全寿命周期费用指标水平均处于国内同行业领先地位。